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提高智能制造业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 2017-02-28 阅读次数: 344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提高智能制造业人才培养质量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机电类专业为主体,围绕智能制造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提升专业品质、推动创新创业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多项措施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围绕智能制造,提升专业品质。学校主动适应“中国制造2025”要求,围绕无锡地区经济转型升级需求,服务机电产品智能制造,开设与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适应的专业58个。与江苏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四年制高职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因应用技术技能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推进专业优化改造,大力建设数控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2个省级品牌专业,并以此引领和带动相关专业协同发展,着力建设机电传统、“互联网+”模式的国家、省、校三级品牌专业体系。
  围绕创新创业,提升学生能力。为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积极探索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建立了通识课程、隐性课程、专题教育、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开设创新班、虚拟创新班,推行导师制等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两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达800余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3项。学校2016年底入选“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
  围绕服务社会,加强政行企校合作。学校面向先进制造业,以智能制造为主线,依托机电类主体专业,推进政行企校四方合作,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集研发、生产、教学于一体,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在校企合作模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强化该中心辐射功能,建成省中小企业工业机器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省级研发中心3个,无锡市工业AGV技术应用及推广公共服务平台1个。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牵头组建全国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技术职教集团、江苏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无锡市物联网职教集团,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有力强化了职教集团服务育人和服务企业的双重功能,实现各方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