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概况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以无锡市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契机,依据物联网核心产业、支撑产业和带动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学校在机电类主体专业的基础上,以物联网技术应用为主线,进行专业的优化设计,满足装备制造业和物联网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

  目前,学校投资6500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集研发、生产、教学于一体,基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2015年7月,中心作为无锡科教产业园区工业服务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不仅实现了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创新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且在创新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方面也取得突破,在基地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加快推进教师走进企业,融入生产一线。学校以专兼结合、双师素质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教授工程、博士工程、双师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依托成立的全国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技术职业教育集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平台,围绕契合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专业发展要求,积极引导推进教师走进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找准课题和研究方向

  二是搭建信息化平台,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利用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实时感知和质量追溯”技术,通过“互联网+”技术,线上线下结合,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在生产现场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为在课堂的学生远程授课,教师把生产过程记录下来,对生产过程进行技术分解剖析,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

  三是建设好科技创新团队,搭建技术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和企业先进的设备,在改善教学条件的同时,也有利于教师科研条件的改善。

  在十三五建设期间,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在学校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结合国家提出的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江苏省和无锡市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将建设机电类工匠培育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实训中心、机电类产业国际合作技能实训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服务中心等四个中心作为主要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