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虚拟创新班
  发布时间: 2016-11-04 阅读次数: 501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创新教育,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竞争能力,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与培养的需求,同时也为我校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提供发展平台,决定在我校开展“虚拟创新班”建设与试点运行工作。

一、创新班培养理念

    秉承我校“严谨治学、崇尚实践”的精神,突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职人才,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发挥,创新性的才华、智慧得到发展。虚拟创新班的组建旨在给优秀学生提供创新能力开发的平台,激发其科研和人文创新兴趣,为其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二、创新班组建目的

   为具有较好素质、较大潜能的学生,提供特色教学服务,搭建快速成材通道,形成创新性的标志成果:科研项目成果、技术服务成果、学科技能竞赛成果、专利成果、创业创新成果等。

三、创新班组建编制

    机械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各组建1个虚拟创新班,编制不超过24人;汽车与交通学院、外语与旅游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财经学院各组建1个虚拟创新班,编制不超过8人;管理学院、基础部各组建1个虚拟创新班,编制不超过12人。学校创新班总编制为128人。

四、创新班组建方式

    每学年组建一轮虚拟创新班,各创新班运行期限为1年。

    虚拟创新班的组建须于每年9月份进行申请,相关教学部门可结合科研(技术服务)项目和导师制项目课程组建团队,以课程团队组建班级,经审核通过后形成虚拟创新班并开始运行。

    虚拟创新班在运行过程中须按相关规定执行,并接受检查和考核,运行1年后,各虚拟创新班按教学部门在第二年的7月底对照目标达成度提交“虚拟创新班工作总结”,并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考核,考核未通过的虚拟创新班必须整改并继续完成相应任务,所在教学部门新一轮的虚拟创新班编制将重新评估核定。

五、创新班的主要任务

    虚拟创新班的团队可以科研(技术服务)项目立项和导师制项目课程立项方式进行团队组建,以此明确创新团队的主要任务与成果。组建创新班的教学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形成管理机制。

    科研(技术服务)项目立项组建的团队以科研项目结题成果或阶段性成果(跨年度项目)作为团队组建与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开发方法、创新思维与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导师制项目课程组建的团队以立项申请书中的标志性学习成果作为团队组建与课程学习目标。虚拟创新班各项目团队标志性成果分类见下表。

   虚拟创新班项目团队标志性学习成果分类

团队类型

成果名称

成果分级

成果授予单位

纵向科研项目团队

科研项目成果

一级:国家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

二级:省级

部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科学技术项目,省属各厅级的科研项目

三级:市级

无锡市各委局资金、平台项目

横向科研项目团队

技术服务成果

一级:50万元以上

合作企业

二级:1050万元

合作企业

三级:10万元以下

合作企业

技能学科大赛团队

获奖

一等:国家级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挑战杯: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共同组成的赛事组委会

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组委会

二等:国家级

三等:国家级

一等:省级

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分赛区赛事组织委员会

挑战杯: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学联

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江苏赛区组委会

二等:省级

三等:省级